close
2008/11/30
 
馬祖野戰醫院 莒光分院 少尉醫官
 
這是未來將近一年,
我的稱謂,我的醫院,
我的島...
 

想到外島去,
一開始只是一個小小的想望,
多少還是受"離家很遠","申請醫院,面試回不來怎麼辦"等想法牽扯
後來決定簽了"自願外離島同意切結書"之後,
又擔心抽到沒有外島單位的軍種,就算自願去外離島也是白搭...
抽籤前的那個週末,休假在家
不斷聽著"綠島小夜曲"."親愛的,你怎麼不在我身邊"之類
充滿了離島風情的歌幫助集氣...
 
於是我抽到了"聯勤司令部"
(輪到我抽時,只剩最後一支籤了,
等我撕下籤條,聯勤就沒籤了)
於是我抽到了"馬支部馬祖野戰醫院莒光分院"
 
於是我來到了這裡...
 

有人好奇我怎麼會自願去外島,
有人好奇"你真的那麼想去就對了?"
也有人好奇"家裡怎麼會同意幫你簽切結書?"
 
對相信宿命論的人,大概都不構成問題.
 
我對宿命不置可否,
但最後總會有個結果,
如果在過程中能灌注一些意志,
或者最後(只好)欣然接受結果...
不管怎樣,我們都是自己命運必然的承擔者...
 
扯太遠了,
其實我就只是想去外島,
孔子想過.蘇東坡想過,
拿破崙不想過,
只有魯賓遜沒想過而已...
 
 
在林口衛勤學校受專長訓一個月,結訓當晚
就被連夜載走,隔日的清晨醒來
南竿島已經在地平線上,隱約雲霧之間了
 
在馬醫(馬祖野戰醫院)待了五天,見過一些大頭之後
我終於搭著小白船,來到了西莒島...
 

到了西莒島,
真的有些感覺到荒涼了...
(南竿島上有四座7-11,號稱島上的新光三越...)
西莒只有利潤達50%的雜貨店,(還很少間)
除了層層起伏的山坡,
就是山坡山凹,莫名其妙的地方
長出莫名其妙的據點.碉堡...
 

2.36平方公里的西莒,
一日裡,
出任務.巡迴醫療,隨便就繞了兩三圈.
砲兵連實彈射擊的時候,
半個島都籠罩在"砲聲隆隆"之下...
 
一個小時的體能活動時間裡,
我可以花半個小時,
高高低低地跑完大半個島
(說大半個,是因為沒有完整地環島公路,只能跑個大概)
 
 
離家六百里,
飄落在東北季風吹來的洶湧波濤裡,
看得見大陸山河,看不見福爾摩莎,

這是西莒,
我將要待上將近一年的地方,
 
 
我的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 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