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8
 
"我們都一直在錯誤中學習..."
一天,我的同學語重心長地對我說...
 

 
"老師,待會是把她的抗生素換成Gentamycin 2# tid(一次兩顆,一天三次)嗎?"
剛剛查房,老師要我幫primary care的病人換抗生素,
當時聽得不太清楚,所以再跟老師確定一遍.
 
我實習的第一站,是在小港醫院內科,
跟的是感染內科的兩位醫師.
現在我正在問他問題的這位張醫師,是感染控制室的主任
老師人非常好,不但學養豐富,又熱心教學,
對於我們這些學弟妹的問題,總是不厭其煩地解釋
往往是我們問了一句,老師自己回答了十句...
對病人也是一樣有耐心,每天都仔細去觀察病人的變化,解答病人的疑惑.
感染科病人的病程變化,往往是決定診斷的重要依據,
而感染內科最困難的就是診斷,治療跟在診斷後面,其實是相對容易的...
有時為了觀察病人臨床表徵的變化,老師會在假日從屏東的家裡
開車來醫院,只為了看病人身上的紅疹是不是變成水疱了,還是又往哪裡擴散了?
 
"不是Gentamycin,是Clindamycin 2# tid哦"
"而且",儘管我已經很窘了,老師還是繼續說著,態度仍是一派地溫和.
"Gentamycin沒有口服的劑型,只有針劑"
"我們醫院的小姐都很好,應該會直接跟你說沒有這樣的劑型,
如果是在我以前服務的X醫院,小姐可能會糗你:
'Intern醫師,請你拿兩顆Gentamycin來給我看好嗎?'"
 
這時我已經恨不得找個地洞鑽進去了...
老師看了一下我的名牌,接著說:
"楊醫師,你不要緊張...
Intern剛開始當的時候都是這樣,
如果你現在就很厲害了,我們反而會覺得很奇怪...
你這個Intern是不是當第二次了?"
"對你們來說,犯錯是應該的...
只要儘量做到顏回說的"不二過"就很好了"
"另外記得不要犯一些嚴重的錯誤...
像是如果KCl IV push(氯化鉀靜脈推注)
那你可能就不能畢業了..."
(還好,這我還知道,氯化鉀靜脈推注會引起心率不整,甚至心跳停止.
應該要IV dripping(靜脈滴注)才行)
"其他像是Gentamycin 2# tid這種小錯,
錯過你就會學起來了..."
 
"再過一個月,你就會很熟練.很厲害了"
老師露出鼓勵的微笑...
 
那是我跟老師的第二天,
而之後,我也如老師所說的...
在各種錯誤當中學習,並且努力提醒自己,
"不能再犯一樣的過錯"
 
 
我同學就沒有我幸運了...
 
她跟的主治醫師比較嚴肅,
對於我們做錯的事,是會很正經地唸一頓的
(這並沒有什麼好與不好,就只是比較嚴肅而已,
如果你是"嚴師出高徒"的信仰者,那絕對會想跟那位主治醫師的)
 

她的老師的一個病人,有一次發燒了起來,正好那天是她值班
她去看了那個病人,覺得是因為剛換抗生素,細菌還沒完全被壓制住
於是就開了普拿疼一顆,讓病人退燒
之後的假日,病人又陸續有燒,我們值班的同學,
評估病人的情況之後,也會翻看前面的處置
發現普拿疼降溫有效之後,就跟著開普拿疼...
 
這邊不得不提一下普拿疼這顆藥...
普拿疼,學名Acetaminophen,在高醫的商品名是Panadol,
比起非固醇類的消炎藥,有較少的腸胃道傷害.腎毒性
算是最安全的消炎止痛藥...
使用的時候比較要注意的是總量不能超過4g/day,
肝臟功能低下的病人,每天能用的總量減半
(不過如果不當的大量使用,像是吞普拿疼自殺,
還是會引起肝衰竭甚至死亡的...)
 
而因為普拿疼消炎止痛的效果,發燒.疼痛的病人都可以用
以及它相對較少的副作用...
使得普拿疼變成我們最常開的一顆藥了...
有時候,值班的晚上看了好幾個病人
發覺自己連續開了好幾顆普拿疼.
有那麼一陣子,覺得自己都快變成"普拿疼大夫"了 XD
 

於是,那個病人就吃了好幾個普拿疼大夫開的好幾顆普拿疼...
等到禮拜一,主治醫師回來,發現他的病人週末吃了好幾次普拿疼,
臉色就一沉...
開始往前翻病歷,看是哪個人先開普拿疼給他的.
翻一翻,找到了第一個開普拿疼的人,
主治醫師又瞄了一下我同學的名牌...
當場人贓俱獲...
 
主治醫師就說,
"請你跟你們同學說,下次要開藥之前,要先翻前面的醫囑"
原來,前面主治醫師有寫,
"如果病人發燒,請給Cataflam(一種非固醇類的消炎藥)"
其實,我同學開藥之前是有翻到這一行的,
可是主治醫師龍飛鳳舞的字,她沒看懂,
以為是說病人發燒,要收Culture(細菌培養)->也是很合理的醫囑
(至於為什麼不用副作用較少的panadol,
我同學當場已經黑掉了,也沒有勇氣再問主治醫師了...)
 

另外一次,
有個病人一直咳嗽,我同學去看他,開了止咳的藥丸
過一陣子,病人還是再咳,我同學再去看他,
就被病人的一個兒子(身上刺龍刺鳳的),大罵"你沒有醫德"...
同學受了委屈,請值班的住院醫師幫忙處理,
學長安慰我同學,"那些不理性的言語,你就當成是狗在吠就好了,不要放在心上..."
"等會我去罵罵他們..."學長豪氣干雲地說
 
五分鐘以後,那個流氓兒子大聲的叫罵聲,從走廊底一路傳到護理站,
學長幾乎是被轟出來的...
此時,我同學正在開咳嗽糖漿的醫囑...
(後來我同學跟我說這段呂洞賓落難記的時候,我不爭氣地笑了...
"所以,這是一隻很兇的狗...")
 
那個病人喝完咳嗽糖漿之後,就沒再咳了...
我不曉得那個家屬有沒有覺得我同學有醫德了
只是那個病人剛好是我們感染科的病人,週末回來之後
第一天跟老師查房,發覺病房裡圍了大批人馬,
就是沒有我同學形容的那個"兄弟"
而之後每天查房,偌大的單人房裡,都只有病人一個人,好不空蕩...
只有我們這些"沒醫德"的醫師,每天去跟病人噓寒問暖,
注意他的病情,是不是有持續改善...
 
這之後,我同學遇到要給病人止咳的時候,就會先開咳嗽糖漿...
(我自己也是把咳嗽糖漿當成第一線用藥,覺得那顆止咳的藥丸(Medicon A)不太有用.)
有天她的主治醫師查房,發覺病人是在喝咳嗽糖漿止咳,
臉色又是一沉,"病人血糖控制已經不好了,你還開糖漿給他喝..."
 
當我同學跟我說完這一段段曲曲折折,
從之前因為用了比較弱效的止咳藥,而被罵"沒醫德"
到咳嗽糖漿對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
這種動輒得咎的感覺完完全全地包圍了我,
我想了半天,找不出什麼話來安慰她...
因為那挫折感是會傳染蔓延的...
 
反而是她先站了起來,儘管無比地沉重:
"我們都一直在錯誤中學習..."
 
 
是呀,
我們一直在錯誤中學習...
 
主治醫師溫和地鼓勵我們,嚴厲地責備我們,
其實都已經無關緊要了...
 
當我們知道,我們做錯了事情,
沒有給病人較好的處置(或者,應有的處置)...
 
羞赧與慚愧像火一樣地在我們的心中燒著...
這個時候,我們學到的比書上唸的都還要多
 
 
是的,
我們一直在錯誤中學習...
 
並不是因為我們總是做錯事.
而是,即使讓我們一次就做對了,
也不保證我們再做就不會錯...
 
因為,我們常常不知道是怎麼對的,
只有當做錯了,才比較能知道是怎麼錯的...
多麼可悲,那些錯的教我們的,比對的還多...
 
 
 
既然不能不犯錯,
就要讓每次的錯誤當我們的老師...
 
在那些慚愧難過的時刻裡,
我想著我同學跟我說的...
 

"我們都一直在錯誤中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 小羊 的頭像
    楊 小羊

    無境漂浮

    楊 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