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8

海峽以西的日子, 還有三個月...

"拿到手中的才是自己的,我早就跟你說別太確定了嘛..."
面對忽然就飛走一個月歡樂時光的我的苦瓜臉,院上弟兄忍不住對我說.


唉呀...
我又再一次證明莫非定律確實為真了...
莫非定律, Murphy's Law:
「任何有可能出錯的事將會出錯。 (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1%A9%E8%8F%B2%E5%AE%9A%E7%90%86&variant=zh-tw

==

之前在醫院值班的日子,
才發覺醫療人員竟是意外地迷信.
(迷信的醫學, http://lifewander.spaces.live.com/blog/cns!A2FED692A0EC7452!144.entry)

最近看了一本書,
讓你瞬間看穿人心的怪咖心理學:史上最搞怪的心理學實驗報告
(Quirkology:How We Discover the Big Truths in Small Things)

提到許多人變得迷信是為了因應不確定性.


新幾內亞外海的托比安島島民(Trobriand Islanders)
在進礁湖區比較平靜的海域工作時,使用的是標準的捕魚技巧,
只有進入比較危險的外海時,才使用複雜的巫術與迷信方式

人類學家布朗尼斯勞.馬凌諾斯基(Bronislaw Malinowski)推測,
迷信的行為和他們不可預測的生活有關...

也有研究者比較兩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的通貨膨脹高漲之時,
各大報章雜誌上的占星.怪力亂神.信仰等相關文章及每年經濟威脅度,呈現正相關...
"...就像托比安島人以迷信面對比較危險的深海魚撈一樣,一九二Ο年代與一九三Ο年代的德國人在經濟威脅時期也變得比較迷信."

在愈不穩定的時期,大家會尋求確定感,
這樣的需求會讓他們支持強大的領導體制,相信各種左右命運的不理性因素,
例如迷信與怪力亂神.

馬克思也曾說過,"宗教是人民的鴉片!"
貿然引用難免有斷章取義之慮,所以在此我並不是要對宗教做任何價值評斷.
而只是想了解片面的確定感,是否能帶給我們更深刻的安定感?

==

在此我想說明我個人對"自由意志"與"宿命論"的觀點...
自由意志一向是電影.小說家喜好的題材,
因為人擁有自由意志,才有可能做不同的決定,討論因果才有意義,
否則,沒有選擇權的人是不能跟他討論後果的人
(也就是丹諾自傳中說的: 除非一個人有充分的選擇權,否則就不該為其所做的選擇受到懲罰...)

宿命論認為一切都是註定的,"永遠會撞上同一輛車...",
人,是自己命運的旁觀者...

對我來說,這兩種觀點就只是觀點,
跟"這杯水是半空",或是"這杯水是半滿"是一樣的意思.
事情本身,就只有已經發生,或是沒有發生兩種情況,
可能發生.或是可能不會發生都是人為的觀點.
所以我傾向於"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或者,對於有宗教情懷的,會像是馮內果在第五號屠宰場中的禱詞
"上帝
 請賜給我安詳 以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物
 賜給我勇氣 以改變我能改變的事實
 賜給我智慧 能表示我的異議"


全然的自由意志論者,
只怕會流於對事物的發生與否強做悲喜:
"假如當時,..."
而過份地相信宿命論,
則會在許多時刻失去行為能力,偏偏還是能夠自圓其說:
"這是命中注定的..."

等而下之者,
會成為自己生命的罪人.
在無法改變的事情上責怪自由意志,
在有所可為之時,卻信仰宿命論...


這樣你懂了吧?
下次遇到那些洋洋得意的傢伙,
做得好的,是我做好的;沒做好的,是天意如此...
還會覺得奇怪嗎?

==

回到宗教觀點,
暫且不論死後的應允...
(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
(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活著而受苦的部份呢?

人生在世,苦多於樂...
"人為婦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難. 出來如花,又被割下,飛去如影,不能存留." (伯14:1)


那我們是命定地受苦,還是有意識地在受苦?

或者我們是必然地受苦,而有意識地給予其意義?


為什麼我們非得受苦不可?

我們受苦,
因為這是我們本身的業.因果.原罪...

我們受苦,
才能在無盡的苦難中,褪去卑劣可鄙的劣根性,
超凡絕俗?

也許吧...


若是這樣想,不就現實地太悲觀了嗎:
我們受苦,因為我們生而為人,
因為我們出生. ("你爸爸應該把你射在牆上." "你媽媽才應該把你沖進馬桶...")

事實是,
"生命從不善待任何動物,即便是一隻老鼠..." (馮內果, 沒有國家的人)

我們的選擇造成我們的結果,與我們自己...如此而已.
給苦難強加意義只是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罷了.

那麼意義呢? 為什麼要有?

"如果他說的是對的,而且很多都說得很漂亮,那麼管他是不是神呢!" (馮內果, 沒有國家的人)

==

我就別再胡說八道了,
尤其我說得都不對又醜陋...

試著給這篇文章一點寓意的話,
我會把"宗教是人民的鴉片"這句話畫底線,抄起來...
順序大概還排在"武力是無能者的最後手段"這句話前面
(艾西莫夫, 基地)

==

醫學的迷信呢?

有興趣的人,我想你們會喜歡這篇文章,
Never say the "Q" word
(http://student.bmj.com/search/pdf/02/10/sbmj388,389.pdf)

另外,還有人真的做了詛咒組與對照組的實驗,
"We're jinxed"--are residents' fears of being jinxed during an on-call day founded?
(http://www.mdconsult.com/das/article/body/128453895-2/jorg=journal&source=&sp=12321667&sid=0/N/304236/s0002934301011287.pdf?issn=00029343)

==

而我,
懷著無比歡樂的心情收假返防,
也就無比錯愕地聽到,院長想把我留在軍醫院上的決定...

我大概看起來很好用吧? (是該高興還是難過呢?)


其實再留在院上也好,
圖書館有好多想看的書,再當兩年兵也看不完. (不要了,拜託!)
有的弟兄再一個月要退伍了,也能多見幾次面...


會覺得難過,無非是因為有了期待.
那是不必要的...

 

一海之隔的東莒衛生所,遙遙相望.

海峽以西的日子,
還有三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 小羊 的頭像
    楊 小羊

    無境漂浮

    楊 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