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蘇菲逃到這個世界上之後, 1
我也開始了自己的紙牌遊戲... 2

 

熟悉我的朋友,知道我有個習慣:
即使是講話也喜歡吊書袋,像個臭冬烘似的...
好好的聊天聊著聊著,常常就冒出一句,
"你有看過某某書,某某電影嗎?"

我也因為這樣,不只一次被說
(事實上是非常多次,不過大概只有夠熟的朋友才不介意直接打斷我... :p)
"講重點!!"

很多時候,我舉的書或者電影等等
往往也起不了共鳴,
不過對我來說並不構成困擾,我還是可以把整個情況交代清楚...
(沒有被催促"講重點"的話 >"<)

大部分的時候裡,
與我對話的人總是能發揮異常的耐性,或是願意享受片刻的無聊,
聽著我天馬行空,光怪陸離...
還有些時候,我覺得對方大概是煩了.悶了,
也就切換到最近一直努力在練習的"重點模式",
或者乾脆把外掛關掉,以免藍白畫面不時跑了出來...

 

或許我只是很喜歡某些碰巧的時刻,
碰巧對方也看過那本書.喜歡那部電影,
認同某段對白,對某段文字很有感覺...

我常常不自覺地在尋找那樣的時刻,
感覺自己還沒有漂走,
混亂意識流中還串得起一張網,
拉幾條線,彼端握在我所在乎的人手中... 3

 

我常在想,
我所看到的世界,大概和別人是不一樣的...
(話說回來,又有誰眼中的世界跟另一個人是完全一樣的呢?
我可能只是喜歡把自己放進"曲高和寡"的想像裡面吧...)

以前,
我就常會在日常生活中,
想起某段文字.某段對白...

吊書袋,
常常被認為是顯示優越感,自命不凡的行為...
我想,講話時常如此的我,自是難逃其咎.
混亂的思緒產生飄忽的言語,
無法專注在對話的本身,也是對發言者的不尊重...

不過我想說的是,
我會喜歡甚至習慣吊書袋,
是因為那就是我,
我的生活就是如此...
就好像某些人會在其他人講話的時候,
說起,
"我的某某某也做過某某事"
"關於OOO其實還有XXX"
我自由聯想的範疇,則大多來自於我的閱讀.涉獵與旅行...
即使我自己一個人的時候,
書中的字句,電影的對白,
也都是那樣著陪著我的, 4
是安然,而不是唐突...

 

 

直到最近,
我發現我的生活不再只是由文字與對白所構成,
而開始有了人物與角色...

我也不知道是何時,怎麼,為何開始的,
發現的時候,他們已經偷偷溜進了我的生活中,
偶爾無比清晰地從隱身的角落站了出來,又悄悄四散於空氣中
接二連三.絡繹不絕... 5

現在回想起來,
最早出現的可能是亨利,時空旅人吧!? 6

開始的時候,是我在intern那年的慢跑,
沿著同盟路.愛河畔,
清晨.黃昏.深夜裡,獨自一人的慢跑
intern那年,開始練跑,
為了健康.為了平靜.為了自由.為了飛翔而跑...
那時我總會想著亨利沿著密西根湖,
鑰匙繫在鞋子上,跑著... 7
嚴冬酷暑.寒風烈陽,我並不總是享受跑步,
當房間與溫暖的床鋪變得太過誘惑人的時候,
亨利就這樣一路從南海文,跑進了我的生活... 8
就像亨利灌溉了我的堅強,
克萊兒,時空旅人之妻,
則安慰我的孤獨... 9

在西莒島上,我會花上長時間,走在無人的路上
想著凱西,離開海爾森之後,
也是這麼地花著長時間,走在無人的路上,
海風吹佛,一直捲上諾福克 - 英格蘭失落的一角,長長的沙灘... 10

不只是人而已,還有狗狗,恩佐...
在備受屈辱的時刻裡,恩佐會安靜地陪我走著,
有時他的主人,丹尼,雨中賽車手,也會現身
"我知道這很難過,但是讓我們有尊嚴地處理這個狀況..." 11

對親人.對所愛的人,
以前只有"最甜蜜的負荷"的想像,
現在則多了安娜與莎拉,告訴我
在愛與愛,傷害與傷害之間... 12

大部分的勵志書,會教人換個角度想事情,
有的勵志書,則教人換個人想事情:
不想你自己,而是想像你的偶像,
"某某人在這種情況會怎麼做?"

大概是在這樣的情況下,
黑塔槍客,羅蘭,走過長長的西海沙灘,
打開門上用發光的金字,寫著"迷迷羊"的任意門
進到我的腦袋中... 13
在一些行止失序.慌亂無助的時刻裡,
我的眼珠子刷地變成了無限冷酷的.蒼白的藍,
"腿如木,耳如鐵,睪丸頂著肚子,
眼睛像兩顆裂開的鋼球." 14
兩手雙槍不停,彈無虛發...
走向我自己的黑塔...

除了在我身旁給我力量的書中人物,
也有帶給我反證的...
意氣用事的時候,
我會想起馬克白,
聽了女巫的預言,以及馬克白夫人的激將法... 15

已經不只是特定的話語了,
最近我常感覺被這些人物所圍繞著,
恐怕到了"陰魂不散"的程度了
這樣的名單,只要我繼續想,
繼續讀,
就會一直延伸下去...
這種事情,一旦開始,
就沒有結束的時候了...

 

開始的時候,
書本中的人物走出來,說著他們既定的台詞...
但是後來,隨著時間推移,
世界前進了... 14
我不再記得他們說過的話,
而是開始聽見他們會說的話...

以前我還經營個人網站 "半調子。工作坊" 的時候,
Day’s Image常常有人因為我自己也不懂得的理由喜歡某些照片... 16
那時我就深刻體悟到,
"作者未必然,讀者何其不然" 的道理...

小說也是一樣,
好的小說賦予角色性格...
之後他們就來到這個世上,
清晰.隱匿.行動.逃逸,有形無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 小羊 的頭像
    楊 小羊

    無境漂浮

    楊 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